月朔望

A lonely rabbit.

【跳蓝】大雪暖人心

以前发过,再次带tag重发
(许全群   绘)



大雪时节的来临,意味着这个年也快到了倒计时。


 大雪这天,倒是应景地下起了雪,不是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,而是稀稀疏疏的几片雪花,落到地上转瞬即逝。


“叶子掉光了,草也枯尽了,这光秃秃的模样,若不是得了玉蟾宫红墙明瓦衬着,灰岩黑石褐树枝,瞧着便冷冷瑟瑟的。”跳跳半蹲半跪于瑶镜台的屋顶上,极目远眺,苍穹披上烟灰色的薄纱,和视线所及范围的一片灰调浑然一体,天地黯然失色,唯有玉蟾宫崭新的色调活跃灰调的天地。


“今日大雪,也不知她要准备什么好吃的。”他心里琢磨着,笑容蔓延到脸上。记得小雪时,她收了很多芥菜准备做腌菜,在厨房忙了一整天,自己去帮忙,被她嫌弃自己笨手笨脚,洗坏了菜叶,把糖当成盐,但脸上的欢欣满意却不是口头几句嫌弃就遮盖得掉的。但这回她却不愿意自己再去厨房,说没了惊喜。于是他就奔到了瑶镜台屋顶,虽说月满楼才是全宫最高的地方,但还是要注意一下自己在小宫女心里的形象,毕竟大家都知道自己是玉蟾宫板上钉钉的姑爷了。


 呼啸的风卷起深蓝色长褂的下摆烈烈做响,亮色化不开盘踞在天地的暗淡。


 与之相反,厨房里的烟气腾腾,门户一关就隔绝了外面世界的黯然,小紫在蓝宫主的指挥下,搬开了压着坛盖的石头,掀开盖子,酸酸的气味引诱人分泌唾液。


“看来今年做的腌菜还不错啊,肯定够味!”蓝兔深吸一口空气笑眯眯地说,“小紫,捞一棵出来,我们做酸菜鱼。”自从上次跳跳尝过秋鱼秋蛇的滋味,他便特别钟意鱼做成的菜品,不论是小河鱼混着葱蒜姜煎煸,还是奶白色的豆腐鱼汤,他总吃得津津有味。一开始蓝兔还没发觉,后来慢慢发现他筷子总是伸向同一盘菜,这些菜都有同一个特点,那就是都是鱼。然后她就把这个记在了心里,隔三差五就让厨房做上一道鱼,蓝兔都觉得自己能说出鱼的七十二番做法了。鱼的腥味不好压,酸菜的味道既能压住腥味,又能引出鱼的鲜美,他定会喜欢的。鱼早就被蓝兔拾掇好了,掏干净的肥鱼斩头去尾,头尾煮汤底,鱼身剁成块,用调料腌渍着。虽然也有人片成鱼片,但蓝兔还是喜欢让鱼块和酸菜汤多相处一会,吸饱滋味。


 小炉子里炖煮着老南瓜同糯米,香甜软糯的口感好似多呼吸几口就可以当做吃上了南瓜粥。酸菜鱼虽酸辣可口,但也刺激肠胃,暖暖的南瓜粥喝上一口,抒纡肠胃,又能解口舌之痹,接着再举箸向鱼。


 捋起袖子,右手拿着光亮锋利的菜刀,左手固定酸菜在砧板上。一刀落下,脆脆的叶梗爽快被切成片,嚓嚓的脆声像在切新鲜水灵的青菜一般。
 刀和砧板有节奏地配合,叨叨叨的声音像是有魔力一般,紧紧攫取着小紫的视线,只看到光影浮动,然后漆盘里面就多了被切得均匀细长的姜丝葱丝蒜白丝。


 火苗在灶里蹿起,舔舐着锅底,注入热量,锅里热油滋滋蹦跳,调味料和葱姜蒜一同倒入锅里,呲的一道长音后,麻香味就出来了,几次翻滚之后,酸菜就入了锅,酸辣的气味刺激让人燥热。蓝兔看差不多了,把酸菜转移到鱼汤里面炖着,香味不断地逸出,小紫已经不知道咽了多少口水了。瞧着小紫这模样蓝兔不禁逗逗她:“你先帮我尝一下南瓜粥的味道,吃完了再替我找跳跳来,就可以吃了。”

“宫主,真的可以吃了吗?”小紫的眼睛晶晶亮,满是对吃的憧憬。


“我还骗你不成,”说话间,蓝兔舀好一碗炖得软软糯糯的金黄南瓜粥递给小紫,“小心烫啊。”


小紫呼呼吹着冒热气的南瓜粥,然后觉得太慢了,就抿了一小勺,暖暖甜甜的,舒服得眼睛都眯起来,如果忽略它的热度:“好……好次!”小紫含含糊糊地夸赞。


 等小紫一碗喝完,她咂咂嘴,还意犹未尽地用勺子刮了一圈碗底:“宫主,我这就去找青光剑主来吃饭。”美食面前小紫也没有忘记她还要去找青光剑主的事,喝了南瓜粥的小紫全身暖呼呼的全是能量,掀开帘子就跑进风里。


 蓝兔把鱼块倒进酸菜汤里,汤水咕噜咕噜翻滚,吞没了鱼块,盖上盖子,让其味道在小炉子里充分融合。


 待跳跳到了厨房,进门就闻到了酸辣的气味,一霎那消融了寒气:“这闻着就食指大动,冬日吃些刺激的暖身啊。”


嗅觉贪婪气味,双眼则流连俯身在小炉子认真装碗的浅白色身影上。待到眼前被金黄色的南瓜粥填了个满才反应过来。


“别是冻傻了吧,碗都不会接了。”蓝兔审视般扫了他几眼。


 从她手中接过南瓜粥,暖意从指尖一路传递到心窝,同太阳一样的颜色的南瓜粥也像太阳一样让他觉得暖洋洋的呢,就算今天没有太阳,她也能让他时时如被阳光照抚。


 手中虽持冰魄剑,心如暖阳胜三分。


 绵滑细腻的热流汩汩注入身体,五脏六腑都得到了南瓜粥带来的温暖,舒适得只想眯着眼回味,他好似懂得了猫沐浴在阳光里面的惬意慵懒,被阳光包裹着,每一根毛发都分享到了温暖。


“好喝”,目光循着嗅觉的指引投向了源源不断在厨房里注入气味的小炉子,“这味道,是不是之前做的腌酸菜做了汤?”


 “还真是让你猜中了,来帮忙把炖炉移到炭炉上去就可以开始吃了。”蓝兔才不承认自己也馋了,腌酸菜最是开胃,闻着气味就能勾得人垂涎三尺,但到底比小紫忍得住,更想和他一起吃,在烟雾笼笼的厨房一同沾染上人间烟火的气息。


 一人面前摆了两只碗,一碗盛南瓜粥一碗以便用来装菜。


 蓝兔掀开小炉子的盖子,倏忽从炉子里奔腾出一阵烟气,鲜白的鱼肉上晶莹闪烁着油光,汤汁色重味浓。


“有鱼啊,一定很好吃!”跳跳跃跃欲试。虽然很想一尝为快,但跳跳还是先给对面的蓝兔舀了一碗再给自己盛。


“这是鱼腩,你吃吧。”蓝兔夹起自己碗里的肉送到跳跳碗里。


 跳跳抬眼看去,对上的是她期盼的神情,内心一颤,净是欢喜与满足。
 这鱼腩油脂很足,煮成了半透明,入口即化,酸辣的味觉丰满了鱼腩的柔嫩,摈弃了油腻:“不错不错,很好吃,我还要再吃!”又从碗里扒拉出来一块鱼肉,就着酸菜一同入口,鱼肉细嫩,酸菜爽口,鱼肉里吸满了酸菜汤的味道,酸打开了他的胃口,辣引诱着他让他不断地举著。


 蓝兔看着他吃得那么起劲,自然是欣喜的,但看他额头隐隐有汗水,便开口:“喝点南瓜粥解解辣吧,这样才能吃得更多。”


 ……


一顿吃下来,跳跳一人就扫荡了七七八八。吃的时候是很过瘾,这会歇下来倒是撑得慌:“好吃是好吃,就是后劲大,我都不想动了。”


 “我有一个法子,能帮你消化消化。”她怀着一个明媚的笑容,可跳跳莫名觉得有点不安。


“什么法子啊。”


 “看到那个坛子了吗”,顺着她的指向,他看到了立在墙角的黑坛子,“小雪腌菜,大雪腌肉。这是今天做的腌肉,你把它们挂去风大阴凉太阳晒不到的地方。”


 “腌肉啊,是不是过不久就能吃了?”跳跳已经在想象吃风干的腌肉的滋味了。


“你怎么也变得和逗逗一样馋吃了。”


 “还不是你做得太好吃了,只不过逗逗才没有我这么好的福气,可以常吃到你做的佳肴。”


 “嗯?现在天气不好,腌肉晾的时间久一点,约摸临近年关才能尝到了。”她仔细思考一下才给出的时间。


“没关系的,总归我就在玉蟾宫,那我去了。”


 “那你小心点,别摔了。”


他抬起坛子,转出门,怎么会摔呢,这都是她亲手做的,他还等着尝呢!


 日子还长,世间诸滋味,总能在她手中,慢慢尝遍。


 那下次,是何滋味呢?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